甘南拼团购房222群(65)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75人申请入群

甘南小产权房的房产证可以办理吗

发布时间: 2017-09-18 16:49:37

来源: 楼盘网

分类: 政策法规

5865次浏览


甘南小产权房的房产证可以办理吗首先应当明白小产权房有两种:

一种是在集体建立用地上建成的,即“宅基地”上建成的房子。法律是允许乡村集体组织在集体土地上建造住宅的。只需依法办理了相关审批手续,就是合法建筑。

另一种是在集体企业用地或者占用耕地违法建立的。违背《中华人民共和疆土地管理法》的规则,农民集体一切的土地的运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立。因而,并非只需是小产权房就是非法建筑。

非法的不能购置,那合法的能否能够购置和转让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疆土地管理法》的相关规则,乡村宅基地属于集体一切,村民对宅基地也只是享有运用权,农民将房屋卖给城市居民的买卖行为不能遭到法律的认可与维护,也就不能办理土地运用证、房产证、契税证等合法手续。由此可见,小产权房是不能向非本集体成员的第三人转让或出卖的。但这并不是说小产权房就不能转让,而是说其转让或销售的对象是有限制的,只能在集体成员内部转让、置换。

它的法律风险在哪呢?

前面曾经细致阐述了由于小产权房的特殊法律属性,使得小产权房的流通转让存在很多的限制,由于小产权房只具备了普通商品房的运用性质,但不具备普通商品房的法律性质,其并不是商品房。所以,法律法规对商品房的相关规则和制度对小产权房是无效的,人民法院也就不能适用商品房买卖的法律规则及司法解释处置触及小产权房的案件,购房人的权益很难得到维护。

同时,由于购置小产权房的合同是无效的,因而依据法律规则购房人只能请求开发商退还购房款并按银行同期贷款利率支付利息等。但是依据目前已有的案例来看,假如购房人明知所购房屋是小产权房依然购置的,由于己方有过错,可能人民法院就不会支持其请求赔偿损失的恳求。而且即便开发商违约,由于合同无效,购置人的权益也无法得到保证。由于小产权房不受法律认可,也不用在房管部门备案,不在政府机构监管范围内,因而在运用房屋的过程中,假如遇到一些房屋质量问题、公共设备维护问题,其救济途径就十分有限。

同时,由于所购小产权房得不到法律的认可和维护,没有得到国度房地产主管部门的批准,无法办理合法的产权手续,购置后也不能合法转让过户。这对房屋的保值和升值也有很大影响。

责任编辑: tanmenglong

团购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