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拼团购房138群(231)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60人申请入群

罗湖六大城市更新项目集中开工 新增150平产业空间

发布时间: 2016-06-28 10:18:11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4791次浏览


[摘要]“一子落而满盘活”。罗湖这个36年的老城区,由此迎来全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6月27日,罗湖区六大城市更新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这是自去年8月底成为全市城市更新改革试点以来,罗湖在城市更新方面取得的重大成果。

城市更新是罗湖涅槃发展的唯一出路,改革试点则是罗湖腾飞的历史机遇。

罗湖区是深圳的老城区,辖区总面积78.36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33.72平方公里,其余44.64平方公里为生态保护区,在空间格局上“一半山( 详情 图库 团购 点评 )水一半城”。

由于最早开发建设,罗湖在改革开放前20年得益于先发优势,一次次华丽转身令人惊艳。但与此同时,进入新世纪后,这座深圳最早建成的老城区,也率先遇到了“先发劣势”,在全市乃至全国最先遇到土地、资源、人口、环境四个“难以为继”等严峻挑战,其中最突出的就是“空间瓶颈”。

2015年8月29日,市政府确定罗湖为全市城市更新的改革试点。“简政放权”,看似简单的四字背后,给罗湖人带来的,却是一次“破冰蝶变”、再度腾飞的历史机遇,是一次令人期待、壮怀激烈的“鹰之重生”。

唯一出路:

加快城市更新,破解“空间瓶颈”

提到“金色罗湖”,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寸土寸金”。走在罗湖,目之所及,几乎所有可开发的土地上都“种满了楼”。“先发劣势”带来的土地缺乏,是老罗湖新时期发展的最大瓶颈。

过去十年,由于没有土地,罗湖从2004年到2008年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负增长。产业空间不足,致使一大批在罗湖成长起来的优质企业和机构纷纷外迁。此外,受早期视野所限,罗湖先天规划不足,后天设施老化,城市外观老旧、建筑密集、街巷狭窄,市政设施和公共空间紧缺等问题随着人口的增长日益突出,辖区群众对改善环境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各种民生问题交织而来。

栽好梧桐树,引得金凤凰。要解决老城区这一系列问题,通过城市更新释放产业空间,并由之增加市政配套、改善民生,成为唯一的出路。

2009年,“广东省三旧改造政策”、“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相继出台,为罗湖打开了一线空间。在政策引导下,罗湖启动了4.7万平方米的蔡屋围北区改造。改造后的蔡屋围由原来脏乱差的“城中村”,摇身一变成为集金融办公、六星级商务酒店、大型购物中心等于一体的金融中心区,还诞生了高度441.8米的深圳新地标京基100大厦,世界500强及国际知名企业纷至沓来。这一项目被广东省列为“三旧”改造的样板。

蔡屋围改造成功了,但之后的罗湖城市更新推进依然艰难。由于没有审批权,城市更新项目需要经历漫长的审批链条,有的甚至历时几年。眼看着前海、龙华等后发城区一个个崛起,罗湖的发展机遇却在一点点流失。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